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實習園地

 

物理治療臨床實習說明

 

前言   
 
 

物理治療為一臨床性極高的專業,除了須具備足夠的知識外,仍須經由臨床經驗印證所學知識才能真正成為治療師自己的能力。


因此,物理治療臨床實習課程為配合大三之前所學習的物理治療專業知識,由臨床指導老師導學生在實際的病例上練習之。


本課程為大四學生的主要科目,分上下學期在不同的醫院進行
 


使學生對實習病例之病程進展較有連貫性的了解,以培養能獨立進行物理治療評估及治療的物理治療師。
  
 

 

 

臨床實習目的   

 

本課程為臨床實習,旨在培養四年級學生的臨床基本評估和治療能力,使之成為能獨立作業的臨床物理治療師,其主要目的有: 

 

1.         提供適當且足夠的臨床病例予實習,以使學生熟練基本的評估及治療技巧,並能正確的執行。 
 

2.         訓練學生能依照評估結果訂定治療目標,並擬訂治療計劃,且能隨病程進展,適時更改治療計劃。 
 

3.         提供主要的物理治療儀器設備和環境,使學生能實際且正確的應用在臨床病例上,並能適時依其反應調整之。 
 

4.         提供學生不同種類的實習環境及病例(如急性病患或慢性病患、神經科病患、骨科病患、兒童病患、或心肺疾病患者等),使之能學習各類病患之治療。

 

 

臨床實習目標   
 
 

本系為培育品德技術兼優的物理治療專業人才,臨床實習目標亦建構於本系教育目標之上。  
 
 

共有四大目標:

   

1.         提升專業能力 :     
     
  於各醫院實習中應學會如何正確且熟練地進行基本的物理治療評估,正確判定其結果,並訓練專業間、甚至跨專業的溝通技巧。

  且於實習結束後,理應具備獨立執行物理治療評估及治療的能力。
     
 

2.         促進人文關懷: 

  除學習治療能力之外,應學習如何與病人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並學習尊重病人,顧及病人隱私,注意專業形象等專業倫理及道德。 

 

3.         啟發研究創新:   
      
  除學校基礎課程的養成著眼於基本技術的培養,而大四的臨床實習課程除了須熟悉基本技巧外,亦須
在實習中學習新技術 與應用。       
     
 
如:SET系統、淋巴引流技術、肌內效貼布、一指刀技術…等。

  另外,學會及公會亦鼓勵學生參加不定期舉辦之各領域教學研討課程,以期提升個人臨床技術,開拓其視野。

 

4.         培養終身學習:     

  臨床實習活動的設計,必須考量到與畢業後職場環境的銜接。

 
鑑於目前臨床工作不僅要求物理治療師熟稔臨床技術,對於日新月異的評估理論、評估技術、以及治療技術,都必須具備基本之判斷能力。        

 
故臨床實習課程除訓練學生獨立執行物理治療評估及治療之專業能力、提升專業技術之技巧及熟練度外,亦須加強學生進入職場前的準備。
  
 
於各實習醫院中的Book ReadingJournal MeetingTopicsSeminar等課程培養終身學習之概念,可進一步將實證之知識技能運用於臨床工作。
  
 
充分發揮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之精神,造福患者,促進專業。

 

 

 

實習方式說明  實習選填時程圖如下:


 

image

 

 

實習規則  


現行臨床實習總週數為36週,須於48週期限內實習完畢,實習制度分ABC三種制度:


A
制以6週為一單位,共八個單位。  

B
制以12週為一單位,共四個單位。  

C
制以18週為一單位,共兩個單位。
   

以上實習制學生可以自行選擇ABC搭配合組合,總共合計36週。 
   
由於醫院各自訂定其實習制度(A/B/C),故學生於選填醫院時,除實習資格應符合本系之實習要求外,也應選擇適合自己的醫院並衡量歷年成績。
  
注意該醫院之實習制度,再依該醫院規定之學生遴選方式辦理申請或選填。 
  

 

 


 實習老師


 

學年 負責老師 電話 E-mail
101~103學年 陳惠雅副教授 (04)24720022轉12379 hychen@csmu.edu.tw
104~106學年 唐詠雯助理教授 (04)24730022轉12387 tangwy@csmu.edu.tw



物理治療學系公務信箱: cs1763@csmu.edu.tw    傳真:(04)23248176

地址:(402)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